SK和GGAD的CP粉,钢铁侠的毒唯。
忙碌于工作,认真看过,但不太回评。
很忙,真的很忙。
工作爆炸,在职读研,相亲恋爱。
啊,还逃避心。
还!要!减!肥!

【GGAD】犹按剑(武侠AU,真·武林盟主和魔教教主)3

3 杯酒


此夜,无星无月,无论江南漠北,夜雨如攻城箭雨,肃杀落地。

 

“邓不思,让你这小儿辈来,莫不是想撇清干系,装作与我从不相识?”天山之上,西方魔教总坛,高居宝座的,是一位分明不似中原人士,一头白发,兼有异瞳的老者。

 

而被五花大绑,捆在阶下的哈理,愤愤地瞪着这西方魔教教主。

 

“你这恶人,胡说八道!师父何等样人,怎么会与你这样的人相识?”

 

刻意做出侧耳倾听的模样,却在听完哈理话语之后微笑起来,异瞳老者轻轻抚摸被他放在膝头的黑色长刀,说:“哈,你是邓不思的徒弟?那你怎会不知,若不是因为我,他又如何坐的上武林盟主的位置?”

 

哈理有些迷蒙,他不是赫连敏,哪里知道那些几十年前的武林旧事?

 

但他维护师父的心,却半点唯有折扣,只脱口而出:“师父这样的人,武林盟主有什么当不得!天下之人有目共睹,哪里容得你污蔑!”

 

“哦?你不信?”异瞳老者缓步走下台阶,靠近哈理。

 

“你污蔑师父,我当然不信!我乃是彻头彻尾,邓不思的人!”哈理大声喊道。

 

异瞳老者动作一顿,表情忽而冷了下去。

 

“你是他最宠爱的弟子?”

 

“是又如何!”哈理无畏地瞪视对方。

 

“好,真是好得很。”异瞳老者冷笑,“想来我将你扣在这里,他也必定会上门来寻了?”

 

“你!”哈理终于急了,他本是为了寻得天山雪莲治疗邓不思旧伤,谁曾想却会成了他人威胁师父的人质?

 

但邓不思并不知道关门弟子如今的处境。

 

武林盟的总舵内,一灯如豆,将二人身影映在窗上,灯火跳跃,人影幻灭。

 

“此事,我也只能拜托你了。”邓不思郑重其事地说着。

 

他的对面,石西弗——这位出了名的魔教第一医师,天下第一毒,冷冷地盯着邓不思,纹丝不动,默不作声。

 

若是旁人,定会在这目光中不自在起来,但邓不思终究是邓不思,天下第一人的胸襟,哪里是常人能比的?

 

所以他只是从旁边取出一坛酒,吹去上面的尘灰,问石西弗:“来一杯?”

 

“我不饮酒。”石西弗漠然道。

 

“那真是可惜,这可是真正的百年陈酿状元红,还是当年我亲手埋下的。”轻轻拍碎酒坛的封泥,将之拂到一旁,浓烈的酒香就在这一刻充盈整个房间。

 

“高渐离曾为荆轲击筑以壮行,如今你也将行此义举,便喝一杯,全切当做是我为你壮行如何?”邓不思将酒液倒入杯中,举起杯子,向石西弗一让,再度劝道。

 

石西弗终于露出了点滴笑意,可惜皮笑肉不笑,撩起嘴角露出犬齿,嘲讽意味过分浓郁。

 

“邓大侠,你是将自己比作秦始皇?还是把罗伏魔比作燕太子丹?我从未见过被杀之人为杀人者壮行,今日可真算是开了眼界!”

 

“难道这般令人大开眼界之事,不值得喝一杯吗?”邓不思泰然自若,将那杯酒放在石西弗面前,一边为自己倒另一杯酒,一边说着:“天地者,万物之逆旅,光阴者,百代之过客。人生忽如寄,寿无金石固。人终有一死,又何必拘泥于如何死,死在何时何处?”

 

“那你为何非要我来杀你?”石西弗只问。

 

“若非如此,你得不到罗伏魔的信任。”注视着杯中酒缓缓回荡涟漪,邓不思摩挲着瓷杯外壁,那是他昔年教授过的弟子们送他的礼物,杯壁上绘着桃李,说的是桃李不言,下自成蹊。

 

“如今魔教势大,倘若魔教中没有足以信任的人,以哈理的经验阅历,如何才能战胜罗伏魔?”

 

“那又怎样?”石西弗冷笑,“你觉得我会在意薄家的孩子?”

 

“但你在乎莉莉的孩子。”邓不思平静地回应。

 

石西弗不说话了,半晌,才一把抓起酒杯,将那陈酿一口饮尽。

 

这的的确确是他此生第一次饮酒,冷厉的面孔上浮起红色,他剧烈地呛咳着,弯着腰像是得了肺痨一样,狼狈。

 

邓不思望着他,望着这个自己曾经的学生,就像望着多年前的自己。

 

石西弗曾经背叛过武林盟,成为魔教的走狗,只为了站到更高的位置。他所有的悔悟醒觉,不过是因为薄哈理的母亲,那个叫做莉莉的女孩子。

 

而讽刺的是,邓不思有过类似的经历。他也曾行差踏错,一心只想要站到江湖的顶端,把一切纳入自己的手掌。直到邓安娜因此而死。

 

他们的醒觉,都以真正应该重视的人为代价。

 

可邓不思却拿捏着石西弗的软肋,要对方成为杀死自己的凶手。

 

“马天龙其实也是个好孩子。”他说,“他不应该承担太多罪责。”

 

“那我就活该!?”酒精的作用,石西弗压抑不住心底的情绪,终于恨恨地质问邓不思,“我活该吗?邓不思,邓大侠!”

 

“不。”邓不思的脸上失去了所有虚假的笑意,“是我活该。”

 

石西弗一把摔下手中的杯子,碎瓷片如花绽放,瞬间四溅。

 

他盯了邓不思一眼,一转身,只丢下最后一句话:“那你就等死吧!邓大侠!”

 

夜雨声掩盖了门被重重摔上的声音。

 

坐在原地,邓不思忽而仰头,眨着眼,阻止那些咸涩的液体突破眼眶的包围。

 

百年如弹指。

 

他曾与那番邦的金发少年共同许下站在江湖顶端的青云之志;曾与对方许诺死生相托,吉凶相救,福祸相依,患难相扶;他曾饮过他的血,让那同心蛊爬到心上,与那人定契;他曾与那人共同埋下这坛状元红,约好夙愿实现之日,便来起出,痛饮一场。

 

后来。

 

后来呀。

 

为一时意气的打斗,音攻震碎了安娜脆弱的心脉。

 

自己无论如何也想不到,那人夺走死圣刀,远走西域。

 

接着是三十余年,天山与江南,动静如参商,与君不相见。

 

然后那人率西方魔教大举侵入中原,凤凰剑与死圣刀终有一战。

 

世人皆知,邓不思,邓大侠曾挫败西方魔教,故此方成武林盟主。可又几人能知,若非天意作弄,若非天意作弄!

 

时隔百年,他为自己选好了死期。

 

时隔百年,他独自一人起出了这坛佳酿。

 

可对饮的人不对,对饮的人不懂。

 

于是此刻,邓不思自斟自饮,每一口都让火烧一样的炽烈流淌过喉管,直直烫到肠胃中,艰涩得如饮鸩毒。

 

“这就是江湖。”他说,推开窗户,让暴虐的风雨呼啸入室,扼死那微弱的一点灯火。那一点光以一道青烟证明自己不甘的命运。

 

“我敬你。”他说,朝向西北,朝向天山的方向,举起杯,然后将那杯中酒泼洒在这一场瓢泼大雨之中。浓烈的酒香,顷刻消散。

 

“从今往后……你也不必忧心我这心腹之敌,我也不必与你同处青天之下,便如你我当初从未相识,可好?”他的声音,已苍老。


TBC

 @子羡鱼 

一在天山一江南,此生日短已百年

割袍断义绝君席,苦酒遥敬情丝牵

有的人只会对死亡吐露心事,因为有的事,可念不可说。

评论(5)
热度(8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福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